「該生資質優異,但欠缺主動。」

高三導師給了我一句這樣的評語,我一直都放在心裡面,也一直都在反省。

---------------------------------------------------------------------------------

上天其實給了我天賦,小時候外貌端正,但學業不及格,不愛念書是主因。

還好他給了我一雙會畫畫的手,可以為校爭光,拿美育獎畢業,並且順利考上國中美術班。

其實小時候的我並不懂得「爭取」,反正很會畫畫,就畫吧!還是可以畢得了業,至於學業,就讓它差強人意吧。

---------------------------------------------------------------------------------

上了國中後,學業成績很差,但還好我念的是美術班,班上也有好多跟我一樣,成績很爛,畫畫畫得很讚的同學們。

總覺得有伴,哈。

一直到了被喜歡的女生嘲笑功課有夠爛,才真正認真了起來,甚至因此,我在生上高中後發奮圖強,常常拿第一名。

嗯,人很需要刺激,需要很大量的刺激,才能真正發揮自己的潛力。

----------------------------------------------------------------------------------

高中三年的日子,都算認真念書畫畫,沒機會也沒時間談戀愛,於是考上了一個還不算太差的大學。

升上大一的那個暑假,又想起了老師的那句話,於是我決定主動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美好事物─女朋友。

(其實老師所指的應該是課業 而不是女朋友 ㄏ)

 

只要主動、只要努力,我一定可以達到一些別人所認定的標準。

-------------------------------------------------------------------------

後來的日子,如果你問我,真的懂了「主動」這兩個字了嗎?

主動跟喜歡的女生表白,

主動投稿自己的作品,

主動跟出版社說我想出書,

主動硬著頭皮去挑戰自己不擅長的演講,

主動...

還有 好多好多的主動,

主動 這兩個字,必須夾帶著許許多多的元素在裡頭,並且一邊跌跌撞撞 ,一邊學習。

曾經 我為了主動而主動,創造了自己原本的不可能。

很衝,也很熱血,也不後悔。

 

那些都是好的,都是很好的學習經驗。

 

但是,別忘了回過頭看看自己的起跑線,上路前的工具與功課都準備好了嗎?

是的,我們始終都沒能夠認真地準備好,因為我們根本不曉得人生接下來所迎接的挑戰是什麼。

這是一件熱血,但也危險的事情,卻也始終沒有對錯,因人而異。

 

所以,後來我蠻討厭因為主動而主動,不但傷感情,也吃力不討好。

 

但我們能夠因此就不主動嗎?

這是人生很難的一件事。

別人所界定的主動,並沒有將我們的狀態考慮進去。

所以在長大之後,我們常常看見許多人沒準備好心情狀態,就直撲某件事情下去。

也真的真的沒有對錯。

 

難吧?

人生真的十分艱難。

 

親愛的朋友,妳們一定懂我所說的意境。

--------------------------------------------------------------------------------

如果現在可以回覆高三導師的那句話,我會跟老師說:老師,謝謝你提醒了我,但你其實也曉得,

不只是學業,在後來的日子,身為學生的我,主動了好多好多事,愛情、友情、課業、工作、事業、家人......等等,

當然不夠,但我一直都知道您是為師語重心長。

我們在人生裡常常想要偷懶,人之常情,但老師啊,我也好努力好努力,流了好多好多的汗水,我知道此時此刻您一定能懂。

--------------------------------------------------------------------------------

雖然現在不過30歲,人生還有一大半需要努力,

但因為那一句話的份量,我們已經達到了許多不可能了,不是嗎?

也許顛跛,也許主動這兩個字我還必須學習收放。

謝謝老師。

 

備註:透過文章的書寫,的確能夠找回心中那份踏實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