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就快沒有足夠時間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了,如果一直這樣下去。

 

過年期間的一個下午,跟媽媽難得在陽台上相聚,

她的個性其實很感性,只是大半輩子都必須為家人而活。

記得小學時,媽媽畫過一張百合花素描,畫得很好,

她笑說:「小時候家裡連念書的錢都快沒有,當時老師看她有天份想栽培她,但時間都得拿去幫家裡煮飯、賺錢,所以就沒能再畫了。」

 

一直以來跟媽媽聊天,最後總是可以卸下心防,說出自己心裡面的話。

 

「妳也該為自己而活了。」我對她說。

別再對我們這麼好,要放寬心,多去外頭走走,吃點好吃的。

這些話說得這麼簡單,在她的生活中卻是如此艱難,只因為她的人生角色扮演著母親。

 

我也想起那個女孩曾經跟我說過:「台灣是一個人云亦云的社會。」

當時的我完全無法體會,現在則是感觸深,也明白了她當時的憂鬱。

一切都太倉促,

沒有多餘的時間能讓我們好好思考、感受自己生命的存在價值,

幸福是什麼?

還不懂如何重拾快樂,卻將幸福的目標掛在嘴上,

我們追求了太多與自己背道而馳的事物。

 

當我與一些久不見面的朋友坐在餐桌上時,每個人都在滑動自己的智慧型手機,

就是沒有人會像我們記憶中那樣貼近朋友地溫暖互動。

這些失去的溫暖與簡單快樂,多數人已經漸漸遺忘與不在乎了,

至少我的感覺是如此。

 

這樣的溫度會不會再也回不來,其實我擔心著。

 

不過還好,還是有極少數的朋友秉持著初衷,一樣充滿對人生的困惑與質疑,

困惑是如此重要,面對極大量的科技改變,我們不能沒原則地照單全收。

至少回頭看看自己擁有的人的味道吧!

 

臉書每一則短訊都是美意與便利,

慢慢地,我們也習慣了短暫接收別人的短暫訊息,逐漸失去深刻體會、瞭解一個人的機會。

無論是哪個面向都接近如此,文創的口號、幸福的口號,

我想,我們失去的,是一個深耕的機會,

一個全面性深耕的機會。

 

找一個下午,把手機放家裡,找一個能夠促膝長談的朋友。

如果可以的話。

 

 

                                                                    牛奶人  201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