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跟幾百年不見的老朋友吃飯,

也許因為都是藝術相關工作,聊了很接近彼此生活的話題。

話講得太多,只好擷取一段自己也覺得有意思的話。

 

「當興趣與工作結合」

 

這時又要引用電影賴家王老五的片段:

男孩:「我要買一艘遊艇!一定要!」

男主角:「千萬別買它!」

男孩:「為什麼?」

男主角:「因為你只是喜歡擁有一艘船的感覺,而不是真心喜歡船這東西。」

--------------------------------------------------------------

朋友說,不過單純喜歡也沒有不對啊!為何一定要喜歡船的全部?

 

拿畫畫來說,當它變成工作、或是一生職業,

他很可能變得不再是你想像那麼純粹,

當然,他一樣可以很美好,

但你必須開始考慮到更多很瑣碎的外在因素,

除了畫畫這件事本身的成長之外,

它與環境的連結問題也會成為你是否能繼續熱愛它的潛在因素。

 

比方說畫專欄,

過去你只需要畫給自己跟朋友看就好,

現在必須考慮報紙版面的屬性走向、固定時間的發表等等。

 

或者說任何工作都可以套用思考,然後,你還能保持高度熱情,那你一定很愛它。

 

真的喜歡一件事,也許你不只是喜歡擁有一個頭銜,

你會忘我地沉浸在實踐它的過程,甚至忘了報酬。

 

我想這或許也是長大後所面對的挑戰與壓力,

能夠做得很忘我、又同時被很多人肯定的人,還是有,但大約是百萬分之一。

 

但相對的,我們也必須很誠實面對自己,我真的夠好嗎?

我真的能接受自己不夠好、然後必須更努力更努力的事實嗎?

 

偶爾忘記那些形式,

安靜地面對自己正在做的事,

然後好好感受自己、問問自己的心,

我有足夠的力量保護當初那最純粹的喜歡嗎?

 

如果心不夠強壯、如果你還是很想保護它,

就盡全力去守護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