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著,醒著,忙著。


很久以前,我一直很困擾一件事,為什麼我沒有黑眼圈?我好想要,因為以前覺德黑眼圈真帥。

------------------------------------------------------------------------------------------

01

早上被手機吵醒,美夢正做了一半。
喝一了杯拿鐵後,
背著書包,
去公館郵局寄了東西、吃了碗牛肉麵、拿了預定的新眼鏡
(其實跟原本差不多,原本是圓框,現為方框)、順便也給公館附近的時髦台妹剪了頭髮。

後來去了一趟誠品,在門口又遇到了紐思金的問倦小妹。

這樣的生活其實很愉快,
該忙就忙,該放鬆就好好放鬆。
下午陰陰涼涼的,
嗯,冬天要來了。
我喜歡,
因為可以放個暖氣,
煮個熱咖啡,
在畫室跟大家一起畫畫。



02

我買了一本書─《藝術家這一行》
書名很普通,封面有點俗,
但是內容真的很實用。

老外─康斯坦絲‧史密斯  寫的。

寫的有多細?真的很細很細。

作者說,當你決定踏入這一行,就要勇敢地對世界的人們說:「我是藝術家!」

在台灣行得通嗎?
如果我跟隔壁老王說:「我是藝術家!」
他肯定會對我說:「我看你像神經病。」

台灣真的有很多人才,
但就個人觀點,
是社會意識與認知,
造就了藝術家=窮鬼設計師=美工   的窘境。

應該不能說只有台灣,
這樣可能不公平,我們得公平點,
因為許多國家也有相同的狀況。

台灣很大的特色之一是夜市
這很好。
但是卻也把創意市集這個很酷的東西,
變成了夜市,
甚至可以說是泡沫化的夜市

什麼都求快,什麼都可以抄,抄的正經八百,
所以,我們還是勞工階級的國家。

我們可以看得到環境正在進步了,
但常常是一下下,就不見了。



03

我想起這陣子,
常常接到一些電話:
「有一個案子,很急,預算不多,你可以接嗎?」

我想反問他,要怎接?

這就像,
給一個廚師三分鐘,50元,然後請他做出法國料理。

最後做不出來,都是廚師的錯。

好笑吧?

我多希望聽到的是:
「有一個案子,需要做的夠水準,預算合理,你做得到嗎?」

若是如此,要我熬夜做,我也願意。


就是這樣的環境,
所以搞得每一個人都是美工
就是這樣的環境,
所以奇磨首頁才會出現『30分鐘學會漫畫』這種可笑的廣告。

無奈的是,
這種常態狀況形成了我們的環境。


最近無意間看到高中同學出了一本跟政治有關的漫畫,
讓我很開心,
因為他打從高中時就好認真畫漫畫,
聽說也賣的很好,
這真的是一件很好的事。

也許會有人問我們,你們這些自以為是的人,
又為了環境做了些什麼?

你沒看到嗎?
我們正在做耶!

我們正在改變傳統思維,
並不是只有唸課本才有出路的這種想法,
小學四科成績最低紀錄─200分以內的我,
還是可以好好運用繪畫技能,唸完碩士,出幾本書。

也許不夠好,但我的確做到原本我所無法做的。

這就是改變,
改變自己,
讓大家去相信,
屎是可以扶上牆面的,
而且有自己的一番風味。


回到上述所提到的書籍《藝術家這一行》
我們是該去看看老外是如何抽絲撥繭地討論著藝術家這個職業,
真的要好好學習,別再對自己的職業開玩笑了。



04

另外,
因為自己開了畫室,
所以很認真地去參觀了幾間畫室,
我希望自己也能改變些什麼,
外頭的畫室,
總是標榜著「畫室學生某某某又考上了某某大學」,
所以大眾對於畫室的印象,
就停留在跟補習班沒兩樣的思維。

難道畫圖就只是拿分數的工具嗎?
我想並不是,
除了技巧之外,
我們也許能夠在畫圖之中,
學習美感欣賞,還有靜下心完成一件事的能力。

當然,
前提也是必須你願意,
並且有這樣的時間與空間。


相同地,
我也必須審視自己哪些部份的不足。




天氣變冷了,
大家多穿件薄外套。




備註:除了熱情,快樂也很重要,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