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
我渡過了一場最慘、最尷尬、最不堪的錄影經驗。

其實我真的很不想寫這樣的文章,
因為我並不是啥米咖,
也不是通告藝人,
但真的有一種尊嚴掃地,
原來,我只是跟包整台遊覽車去錄影的觀眾一樣。

我沒有什麼名氣,
但是縱使再怎麼小咖的來賓,
也應該被當個人看待。

--------------------------------------------------------------------------------------------------------

事情經過如下:

前幾天接到一通電話,說是想邀請我去上一個談話性節目,主持人很專業,播出的電視台也十分有質感。
因為談話內容提及我的第二本書【下體缺氧】,所以節目談話內容也是與性教育方面相關。

這個議題,因為過去在其他節目有聊過,我也被家人朋友警告過,別再過度觸及這個敏感話題。

但由於邀請我的人,是我十分尊敬的一個媒體人,我二話不說地就答應了此次的通告,
因為我相信他們的專業。

(錄影前工作人員還在電話裡不斷請我分享第一次性行為的經驗,說是要對稿用。)



節目工作人員跟我說,節目7點才開始錄,要提早到攝影棚,所以約了6點鐘。
為此次錄影,我推掉當晚畫室學生的課程,並且不斷跟學生說抱歉,
當晚下著毛毛雨,我心想,騎著車過去,可能會讓襯衫淋濕,
所以就搭了小黃過去。

一到了電視台,
由於節目有安排大量的學生與家長參與錄影,
在電梯裡,
有一個大學生對我說:「你是牛奶人喔!我都有看你的部落格耶!你是來當來賓嗎?」
我笑笑地回他:「是啊!你好你好」
他說:「我們也是來參與錄影的」
我說:「這節目應該會很有趣,喝呵!」

電梯到了,
學生與家長們被安排在攝影棚外集合,
與我聯繫的工作人員則是遲遲沒出現,
最後終於有一位工作人員把我帶到梳化間(主持人與來賓化妝的休息間),

照往常經驗,
來賓是需要被上點淡妝,
頭髮也該被整理一下,
這是為了讓節目的每一個細節與形象都好看點,
必竟我們沒有藝人好看的模樣,
(藝人也是得靠上妝的)

結果該工作人員,拿出了一個編號7的牌子給我,
說節目要拍照存證之類的,
我當然也照他的指示將號碼牌別上胸口,

接著呢?
我問他說:「要梳化嗎?」
他吱吱嗚嗚的,沒有給我答案。

接著就直接請我先進去彩排,
他說因為節目第一次錄,
需要彩排一下,

結果一進去錄影現場,
我被安排在學生群裡頭的其中一個位置,
然後開始了一個多鐘頭的彩排,
不斷地請我們拍手加尖叫。

此時,
主持人與藝人錄續進場,
另外,
現場也請到三位專家,
其中一位是之前跟我合作過的知名作家貴婦奈奈
每一個來賓胸口都別上自己的大大的名字

只有我像個冒充學生又很不像的無名士,
身上只有一個『7』的數字,

我越想越不對勁,
就拉了其中一個工作人員問:「請問我有名牌嗎?」
他說:「喔,我去看一下。」
接著他也沒真的去找,
就把這件事當作忘了。
(很顯然根本沒有我的名牌)

我正摸不著頭緒之時,


導播說:「開始錄了!準備 5 4 3........」



我心想:
「啥米鬼啊!連梳化也沒有,還把我安排在學生群裡,身上又只有編號,也沒任何名牌,我並不是來報名參加節目的啊!」


更何況,來錄影前,
工作人員還提醒我記得要帶自己的書,送給主持人,
我還特地帶了自己的兩本著作,總共四本,
來之前花了點時間在書裡翻頁寫了一些自我介紹與感謝的話給主持人,
外加2本是特定寫給製作單位,為了感謝他們。


(ps:之前錄大學生了沒得獎的事這些當紅節目時,製作單位還會十分貼心地帶我們拿著自己的書去梳化間跟主持人照個面之類的。)



當然,這次的錄影,完全沒有這些過程,

所以我根本沒機會送書給主持人,
他也完全不知我是誰,
在他眼中,我充其量只是一個被安排坐在學生群裡面的學生而已

而且沒有名牌的我,

根本就跟白痴一樣,
只能乾坐在那。



更好笑的來了,
錄影時工作人員都會在攝影機旁邊拿著大字報讓主持人與來賓了解大概的流程,
此時節目錄到一半,
我發現根本沒安排我講話的機會,

一直到節目尾聲,
工作人員才急忙地拿著小白板提示主持人說:「問7號問題。」

最後我只講了一句話,
大概只有10秒吧,

節目就錄完了。


中場休息時,貴婦奈奈還問我:「你怎會坐在學生群裡?」
我尷尬到講不出話來。


很顯然,
這次錄影我真的被當白痴,
既不是學生,也不是來賓。

處境尷尬到不行!


節目錄完後,
我馬上就離開電視台了。

在電梯裡,又遇到先前那位學生問我:「sorry...牛奶人,我還以為你是來當來賓.....沒想到你跟我們一樣....呵」


事後,工作人員來電跟我說明原因,他們沒給我任何來賓身份的原因是:
「因為上面的人說,你身邊坐的都是藝人,所以才沒辦法給你掛名牌與身份。」


------------------------------------------------------------------------------------------------

經過這次的經驗,
我又上了一課。

我必須要說,
網路圖文作家並沒有想透過不斷上通告讓自己多紅,
我們最重要的事是把書寫好畫好,
當然,我們知道自己的定位,
我們沒有藝人的光環,
更不會要求要節目多禮遇我們,

上節目常常是為了書或作品的小小宣傳,
或是自身經驗小小地分享而已。

要求的,
只是一個很簡單、基本的尊重,

就像跟照過面的人打聲招呼、噓寒問暖而已。

很顯然,這次錄影經驗,
我比學生們的身份更尷尬,
也比那些藝人跟專家更不如,
整個被當透明人對待,
被玩也就算了
重點我絕得自己像個無名屍一樣。

真的是慘到不行,
是第一次這麼慘,
我也希望未來有機會的話,

可以不必再受到這樣的羞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