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香港來畫室的朋友跟我說:「你跟部落格上感覺是不同人,部落格上的文章,感覺你很會講。」

的確,部落格上的我,是有感觸才開口,現實生活中的我,滿口都是一些無聊話,因為懶得修飾口語,至於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我,應該都是。
我總是在深夜裡打起文章,常常因為睡不著覺,而又開了電腦,試圖想記錄下些什麼。
這半年來,畫室佔了我大半的時間,一邊教畫,一邊成長,一邊也回顧了很多關於自己生活上的一切。

一本書叫做【畫家帶路,基隆小旅行】圖文◎王傑

讓也開畫室的我,想了好多好多,也更有所感動地去看待很多很多的事情,還有生命的價值。
作者是從西班牙取得博士學位之後,回到他家鄉基隆,開了一間畫室,然後將過去他所沒用心看到的基隆,運用一張張水彩素寫記錄下來。

一本好書,能夠真正影響你的所作所為,甚至眺望未來。

其實高中之前的我,並不喜歡念書,還記得是受到國中暗戀的女生的刺激,讓我開始積極面對自己人生。
也許是緣分,從那個時候我就很認真地畫圖,一路念到了研究所,從未懷疑過自己對畫畫人生的選擇。

◎插畫案子→為報紙畫專欄→出書→用心寫部落格→上媒體→再為報紙畫專欄→畫室........

我開始更抽絲剝繭地看待自己人生的道路了,甚至興起了→應該去一個很遠的地方看看的念頭。
一個自己從未去過、或是很熟悉的地方,駐留上一大陣子。

通常說要去遠行的人,大多是受了很大的傷害。
我慢慢能體會這個說法,但其實我並沒有受傷,也許心曾經受過很大的傷,但也已經好了很久(還是從未好過呢?),我只是想釐清一些自己的問題。

-------------------------------------------------------------------------------------------------------------------------------------------------

以為自己不會受傷、不會迷路嗎?

那就錯了,我開始更能體會這樣的感覺。
太坦白了嗎?
是,我是真的很坦白,但是我只是想很用心地跟你們分享一些想法,就這樣。
部落格對我意義很大,從畫室開始以來,大半學生都是看過我的文章而找上門,散落在各地,我備感欣慰,甚至遠從香港與洛杉磯都有。

畫畫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除了為錢而畫。
上次在中正紀念堂遇到一個阿伯,他很愜意地在樹林裡寫生,他告訴我一句話:「畫畫時,不要去想錢。」
這句話對於出社會的我們真的是天方夜譚,但是從另一個角度去看,的確是如此。

這段日子除了畫室之外,陸續接了一些稿子,有設計類的,也有插畫類。
我也聽到不少朋友正在抱怨,他們不想再做設計了,因為台灣的藝術環境太差了,酬勞比賣滷味的人還要少。

設計這行業應該是優雅的,而不是活像勞工一般被壓榨。
至少至少,設想一下:

你去麵店吃麵,會跟老闆說:「給我三碗麵,一碗要浪漫感覺、一碗要悲傷感覺、一碗要憤怒感覺,我看哪一碗好吃,再付那碗的費用給你。」
這樣的狀況不會發生在麵攤,但是會發生在設計與藝術人身上。
也許,你會說麵攤跟設計的格調不一樣啊!
但試問,親愛的設計與藝術人們,你們可知麵攤老闆的營收可是你們的好幾倍啊!
也因為如此,很多念設計與藝術的同窗們,紛紛轉行了,留下還在堅持的少數人。
這類的問題不勝枚舉,我心裡的os是:「別讓環境在如此惡劣下去了,最後也許在也沒有走在設計與藝術上的人們了。」

環境是人們創造出來的,設計與藝術不需要被同情,而是重視與尊重。

------------------------------------------------------------------------------------------------------------------------------------------------------------

如果有一天,設計與藝術作品真的是讓人們用來欣賞、嚮往的,它也意味著這個城市的生活水平。

一碗麵可以拿來吃,填飽肚子。
一張畫不能拿來吃,但卻給了我們對美的省思,還有想像力無限的延伸。

大人們常常跟我們說:「飯都吃不飽了,學畫能幹嘛?!」

我想反問大人們,你們知道嗎?【阿凡達】這部電影,幕後有幾百個美術設計,因為那樣的環境,足夠讓那些美術設計耗上十二年之久去參與這部鉅片。
反觀台灣,光擺個創意市集,兩三年就被泡沫化了。許多朋友在公司總是被使喚著:「ㄟ 那個美工,作快一點,我明天就要看到稿子了!」
當我看完阿凡達之後,我所想的,是從一個文化創意產業人的角度去評論:

1.為什麼別人能夠創造出這種場景與想像力?
2.為什麼別人能夠寫出這樣的劇本?
3.為什麼導演能夠沉寂十二年去拍一部電影?


不論最近是否有人去抨擊阿凡達是否抄襲,我都認為那些人們應該省思的是為什麼美國人可以呈現出這樣的一部電影,而不只是批評而已。

-----------------------------------------------------------------------------------------------------------------------------------------------------------------

其實台灣人很厲害的!

很久之前,我去過一次上海的學術交流營,與許多來自各地的學生一起完成作品。
我只有一個心得:「台灣人其實很強、很有創意,但是沒有毅力,也沒有很完整的努力環境。」
昨天,香港朋友也跟我說:「現在香港人都好喜歡台灣歌手與藝人!、你畫畫好厲害啊!」

台灣很小,但是優秀的人才很多。
別人可以做到的,其實我們也都可以。

如果說,環境無法一瞬間轉變,至少我們都必須盡一分力,去改變自己的環境與世界。

我還有一個小小心願,希望大家也都能支持讓我有所感動的人事物:

1.支持王傑大哥的書【跟著畫家,基隆小旅行】跟畫室【廟口畫室】

2.支持敷米漿的新書【最後一個故事】&【彩虹下的悄悄話】

3.支持發條的【熊貓人】2月5日華視播出


支持以上三個人,沒有別的原因,只因為他們是真正用心在創作,也是台灣很優秀的創作者。
未來也會跟大家分享更多讓我感動的好人、好事、好物。


最後,如果可以的話,我們都一起用心過生活吧!


這是一篇廣告文嗎?
我所得到的酬勞只是真心與感動,而不是鈔票與銅板。





【延伸閱讀Relajar解壓畫室】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推一下,讓更多人閱讀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