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初一初二還好有跟著阿姨家去宜蘭渡假,不然這個過年假期就等於泡湯了。

很剛好,初一初二宜蘭整整兩天都沒下雨,一直到初二晚上我們開車離去時,天空開始飄起細雨,真的很幸運。




老家。阿姨跟姨丈的宜蘭老家,年邁的阿公阿嬤相繼去世了,所以留下了這間寶藏給姨丈兄弟們,每到了過年過節,
大家都會約定好在這裡碰面,上圖是我一下車所看見的風景。(很剛好當天雪隧一路順暢)



古厝門口有一只蚊香燃燒著,彷彿等候著我們的造訪。



一踏進古厝裡,進入了另一個時代。
大概是民國40幾年的感覺。



這是廚房,散發出一股發糕的古早味,那件雨衣等一下我想穿出去拜年。



這是.....煮菜+燒熱水專用的流理台。
(喚起我當兵每天洗廚房大鍋的回憶)



這就是所謂的稻香了。(在外面跌倒了,回家就好。是這樣唱的嗎?)



阿嬤,我回來了。(為什麼要放兩個月曆?可能一個是台灣時間,一個是比利時時間。)



姨丈帶著我們參觀廚房後的小花園,對嘛!這才是開心農場啊!都來真的,ㄎㄎ。



一旁的水溝......,應該可以尿尿吧!好想尿在牆上!怎辦?



就是這種感覺,以前的爸爸都會在牆上掛一條毛巾,耕完田擦一擦身子就坐在門口喝幾米酒來。



姨丈把他的吉他拿到門口曬太陽,等一會要自彈自唱望春風給我們聽。



這張椅子聽姨丈說已經40年了,真想把它搬回畫室給學生坐。



中午一到,姨丈的兄弟姐妹們陸陸續續都擠進了古厝,泡起茶來,又開始細數當年。

肚子餓了。



因為等一下我們就要出發去郊遊了,所以媽媽跟阿姨大概用了5分鐘煮好一桌簡單的中餐。
(姨丈一直強調那盤大腸炒酸菜之中的酸菜事他親手做的,味道很天然,我吃了很多。)



這是我阿姨,是個既傳統又厲害的女人,理家跟罵小孩都很有一套,但可別覺得她就只有兇,
她是很棒的女人,跟我媽一樣。
(阿姨生意做慣了,總是習慣帶著一個霹靂包在腰上,然後很隨性的不穿鞋在古厝裡忙進忙出,張羅我們的食物,真偉大。)



該出發了,放眼望去,全都是純樸到不行的矮房與山丘。



這間大廟旁有一攤很好吃的臭豆腐,忘了拍。
他的臭豆腐是帶點微微綠色、小小塊、很酥脆的,
我一邊打一邊想了起來,口水都分泌出來了。



好!出發了!
前面這台車是姨丈買來退休用的豪華轎車,聽說只要1萬8。
裡面載著阿姨跟我爸媽,所以它是老人專車。

我這台.....,當然拍不到,載著表弟跟表姊。
(車上我們都聊著愛情,還有哪個藝人已經退色的話題。)




其實姨丈他們都很可愛,一路上一見到很漂亮的花,就會馬上停車,下來欣賞一番。
(話說老人家都很好滿足,不知道等我老了會部會也是如此。)




姨丈熱情地介紹著,我很認真在聽,但我忘了花名是啥.........。氣勢挺驚人就是了。有點像金針湯,我又餓了。



這才是真正的第一站─【螃蟹冒泡】(媽媽取的名字)



因為水池底不斷地冒出氣泡,媽媽說很像螃蟹在冒泡,顧名思義為─【螃蟹冒泡】
(我猜媽媽是亂取的,哈)

----------------------------------------------------------------------------------------------------------------------------------------------------------------

上集打到這裡,小小心得是─

姨丈阿姨爸爸媽媽以後退休後有可能會相約來宜蘭養老,我覺得很好,
一邊也覺得其實每一年過年都有不同的感觸,真的,此時此刻,我正在想的是,他們的成就真的都比我們高多了,
雖然他們一輩子都只是賣麵賣早餐的大人,但你能想像她們賺了多少錢、吃了多少苦,才走到這一步嗎?

相較於他們,我們又成就了多少事呢?

坦白說,我真的覺得此時此刻她們應該立即退休,好好去過她們的退休生活,因為她們值得。

-----------------------------------------------------------------------------------------------------------------------------------------------------------------

【下集預告】
1.晚上劈柴煮熱水洗澡記
2.隔日清晨拔高麗菜記


敬請準時收看




《延伸閱讀Relajar畫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