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話 騎著大偉士的藝術家

「開根號‧‧‧化學元素表‧‧‧,這是啥米鬼啊?!」
阿賢的頭側躺在課本堆裡畫著漫畫人物碎唸著,早餐的麥芽牛奶跟麵包堆在腳邊只吃一半。

「對啊!好想再繼續畫天書裡的漫畫喔!」
阿吉正在畫自己的兄弟象熱血棒球漫畫,一邊抓著屁股。

「同學們,下堂課是美術課,男同學們別趁機胡鬧,我會隨時出現盯著你們!」
哲二老師依然緊迫盯人地防守著男孩們。

「噹‧‧‧噹‧‧‧。」
下課鐘響起,男孩們在數學與理化課中解脫了。

「喔耶!喔耶!下堂課是美術課耶!真不知道我們的美術老師長啥米樣?應該有禿頭吧?」
大奇已經把繪畫用具都整齊地擺在桌上了。

「不知道美術老師有沒有比我懂漫畫?如果他不行的話,等一下代替他幫大家上課好了。」
懿倫翻著最新的少年快報,一邊翹腳抖著。

男孩們各有自己的美術專長,比方說:

阿吉,擅長畫一些精細的畫面,像是鄭問的漫畫、火車的機械結構。
阿賢,擅長插畫與漫畫。
大奇,擅長想像力與劇本推理。
立軒,擅長研究模型組裝。
子堯,擅長畫靜物與風景畫。
孟霖,擅長宮崎駿風格的漫畫。
正宇,擅長從家裡帶來很棒的素描作品。(大家都懷疑那不是他畫的)
國寧,擅長把整條的飛纍口香糖全吞下肚。(這跟美術沒有太大關聯)
銘進,擅長一邊唸書一邊畫一些還不錯的作品。
政緯,擅長畫一些詭異的作品。(而且作品總是有點髒髒的)
懿倫,擅長畫超級賽亞人,還有研究少年快報。

喔!新人物出現了,在此介紹:

松蓉,高個子女孩,腦袋聰明,但十分早熟,平常不開口,一開口都是一針見血的話,圖畫得不錯。

「噹‧‧‧噹‧‧‧。」
眾所期待的美術終於展開了。

教室裡異常安靜,男孩女孩們全都整齊坐在自己的位置。
好像等待電影明星蒞臨,只差門口沒鋪紅地毯而已。

這時‧‧‧,
一位留著中分、髮線略高、髮型及肩,上半身穿著破破皮衣、下半身是刷白的牛仔長褲的30歲男子走了進來。

「同學們大家好,我叫許家輔,是你們的美術老師之一。」
家輔老師的眼皮跟家菲貓沒兩樣,雅痞中帶點不削的眼神掃描過全班31個人。

「那個高個子的女生,你在瞪我嗎?請起立,出去外面站著。」
家輔老師第二句話就是請女同學出去罰站。

31位同學,在短短不到一分鐘,人數已經少了一位了。
男孩們全都靜悄悄地,連屁都不敢放出一聲。

「你們啊!自認為很會畫圖的請起立!」
家輔老師盤著腿坐在獎桌上,一臉痞樣。

阿吉很白目地站了起來,雙腳一邊發軟著。

「嗯‧‧‧,很好!這就是自信,你叫阿吉是吧!等一下你畫完不如我預期的,你就完蛋了。」
「喔對了,你怎麼長得這麼老氣?嗯,沒事了,坐下。」
家輔老師的氣勢完全鎮壓了全班稚嫩的孩童們,沒有半個人敢幫腔。

當然,懿倫也把剛剛說要代替老師上課的那個想法偷偷吞回肚子裡。

「今天主題是自由發揮,第一堂別太苛求你們,我先看看你們的程度,另外,雖然學校跟我說你們的目標是升學,但在我的課堂裡,畫畫才是最重要的事,別想抱著混水摸魚的心態!」
此話一出,女孩們都露出失落的表情,男孩們則是暗爽在心裡,因為,他們終於有一堂像樣的美術課了。

第一堂美術課,家輔老師並沒有教導學生們過多的作畫方式,反而是在下課前,自行挑選了幾位「深具繪畫潛力的男孩」─阿吉、阿賢、子堯、孟霖,並帶著他們參觀他的教師休息室。

那是個日落的景色,

家輔老師趴在地上,一邊外露出半邊花色四角內褲,一邊翻動著他休息室折疊床底下一箱箱的漫畫與畫冊,男孩們一邊好奇地參觀著家輔老師不到3坪的休息室。牆上貼滿著密密麻麻的素描與水彩手繪稿,還夾帶著幾張老師親手畫的漫畫與插畫人物,老師書桌下還堆著噴槍與壓縮機,空氣中迷漫著一股宅男與油畫顏料的頹廢氣味。

「就是這幾本啦!這些都是美國畫家畫的哥吉拉作品,給你們帶回去好好練習一下,噴槍我有好幾支,想玩模型的人可以拿回家玩一下,另外,我這邊有一些不要的畫架,一個賣你們50元就好!還有,別跟你們哲二老師說我帶你們來這裡啊!回去吧!」
家輔老師滿頭大汗撥著長髮說著。

「這才是藝術家啊!家輔老師是我們在美術資優班裡的救星啊!以後我們跟定他了!」
這四個「極具美術潛力」的男孩,心裡面對家輔老師的崇拜有如濤濤江水一般。

男孩們滿懷感謝地各拎著一組50元的舊畫架,背了書包後,一路跟著家輔老師一起放學行走到校門口,就像跟隨著巨星一樣。

家輔老師發動起停在校門口,上頭還貼著一堆貼紙與比人高的老式擋風板的老舊大偉士,一邊甩動著他飄逸的中分秀髮,帥氣地對著男孩們簡短道別後便駛離了校門口,那孤獨又驕傲的姿態,隨著大偉士機車具大的巴巴巴引擎聲,身影在日落的景色中消失在男孩眼中。

 
那是男孩們在美術資優班裡見到的第一位藝術家。

那天放學回家,阿賢拎著一個老師賣他的老舊50元畫架,搭著客運,走在金山昏暗的老街上,心裡面默默地對著自己說:「我也要跟家輔老師一樣,當個藝術家!!!」

《待續》




追蹤閱讀─

【惡童進攻美術班 第四話】

【惡童進攻美術班 第三話】

【惡童進攻美術班 第二話】

【惡童進攻美術班 第一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